close

 

引述

[心得]使用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System
這本書的內容,是我一直很想了解 VSTS 的新增功能,如果沒錢買書的話,可參考:
這邊已經有翻譯過的線上手冊,軟體附贈的 MSDN for Visual Studio 只有英文版,我記得前陣子有 MSDN for Visual Studio 2005 的中文更新,我下載並安裝了,居然沒有更新這部份... 好可惜阿。書的內容,已經整合過了,所以看書會比較有結構。
看完這本書後,我想該不會是微軟自己需要,先做給自己用,用的感覺不錯以後,再改成一般化變成套裝軟體吧?台灣很多中小企業不會這麼複雜,能設計到這麼複雜的邏輯,本身也要有相當的經驗,所以滿有這種感覺的,有點像是微軟經驗轉成套裝軟體。
這本書要怎樣說呢,所需要的預先知識並不在這本書內,所以裡面會有很多原則、目的等,會讓剛入門者搞不清楚,我自己是先唸過兩本專案管理、兩本軟體專案管理及經濟部工業局所發布的規範,所以算是知道一點預先知識,但是看起來還是很吃力。
這本書... 這本書... 基本上企業的基層程式設計師應該會很不希望老闆或是主管看到吧?整個專案開發全部納入管理後,有的時候想摸魚可能都不太合適,當然,就企業主、中高階主管、專案經理或是協助專案經理或研發經理管理的人滿適合先看,但不建議立即導入,因為這本寫的還不夠深入。當然,已經導入這類管理模式的單位,所有人員大概都要看。
舉個例子,學校教授做計劃或合作做計劃、或是顧問公司標政府採購案等,都可以適用 VSTS 。
整本書是一整體的,在書的內容是有針對腳色來分,但是不管你是哪一個腳色。都有瞭解的必要,整本沒看完,可能會有霧裡看花的感覺,我自己建議,先看第一章,再翻附錄 B ,再翻第 8 章,知道大概用詞有哪些後,再從頭依照簡介的順序來看。
至於 MSF for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跟 MSF for CMMI Process Improvement ,我比較建議測試時,直接試用、導入 CMMI ,因為經濟部工業局那邊已經採用 CMMI ,並擬妥國家規格,在國內開發軟體多多少少會跟政府單位有接觸,也許是上游,也許是上上游,所以採用政府要求的格式,將來比較不會有轉換適應的問題。
測試專案部份,我是覺得 Developer 也要用,過去我都是在類別內包含一些測試方法,所以我看完這本後,應該會改用測試專案來玩看看。
我自己今年接個案子,也有這些要求,所以猛畫 UML 圖,如果可以,我也想導入,但是裡面有一些問題,先前我用 VS2005 畫圖,畫完後,不知道該怎樣用向量檔方式轉到 Word 上,畢竟要出報告,最後還是回頭用 Visio 畫,當然先前沒看過這本,所以很多細節不清楚。
整體功能要架個測試站來玩看看,可是流程的導入,對於企業行政是很大的干擾,好像不太能無痛導入,在很趕的專案最好先不要碰。我目前只是看完書,還沒測試過,所以有些疑慮要考慮。
  1. 幾乎各企業來說,不管是專案經理 (這本書居然不是用專案經理,而是用專案領導者之類的用詞) 、各各腳色,多半都參與多個專案,所以面臨的是混合專案的問題。有些系統部分,可能是企業核心,有些可能是數個專案共用,有些可能是專案系統內共用,裡面並沒有看到混合的問題。
  2. 裡面是以新專案為例,就算企業打算在新專案才開始導入,但是有很多會跟既存專案牽扯在一起,就是前面的問題1 ,混合到其他專案的問題,這邊並沒有明確的介紹與說明。
  3. 專案管理的觀念與精神幾乎都整合到 Microsoft Project 內,VSTS 也支援直接使用 Project 當成瀏覽器,軟體專案管理是在專案管理內加上軟體專有的架構、開發、驗證過程,但是很多專案管理的行政部分,在 VSTS 內並不支援,比如說專案人力分配與管理、時薪計算、PERT 圖、甘梯圖等,這部分應該納入整合,甚至包含專案結束後的檢討、歸檔,供新增專案規劃參考時程、成本使用。
  4. 專案執行過程中,需要定期備份、出報告,比如說把目前最新版本整個燒成光碟交給業主,作為階段性驗收與撥款,似乎只能備份資料庫。另外針對文書支援似乎完全不考慮,可是專案人員也是要打報告,打各種規劃書,而測試結果雖然會出成 HTML Report ,可是拷貝到 Word 後,又要重調樣式、表格,似乎對於行政支援的部分不太足夠。
  5. 在本書裡面,代號要交由系統決定,但是在寫初稿時,通常會一直改,這時自動編號就會重傷,因為無法向業主解釋跳號的問題,而定稿後,比如說測試規劃書送出後,再變更時,則應以新的編號給定,這部份好像不是這樣規劃的。
  6. 帳號採用的是 Windows 帳號,有時候很麻煩。有時後專案在投標時,可能提供了人力配置圖跟表給委辦單位,之後企業內部作人力調整時,可能這個人力因為不適任,調去支援其他專案,而為了避免文書行政往來,通常不會爆給委辦單位,這時可能會將該人力分配給多個其他人等,若是有自定帳號系統時,可以由各部份接替人員來登入,或是專案可能有代理人制度,由代理人來處理,所以會覺得一定要對應真實系統時,有時有綁手綁腳的問題。甚至有的時候可能是人頭人力,利用某個高階主管名氣來接案,實際上專案由另外一個主管主持,這個高階主管只是顧問層級。
  7. 部分用詞可能有點混淆,比如說簽入,從整本書的說明來說,應該是指包含修改過的程式碼上傳,可是一般來說,簽入通常會以為類似登入的行為。
  8. 模組的分類不清。基本上整個管理是以物件類別為基礎,可是我滿偏好模組構成的函式庫,大概學界過去都慣用這類吧,在這本無法窺知模組到底該怎樣配合,都是以物件為單位。
  9. 似乎沒有包含原始碼的移交與部署?裡面有二進位檔的佈署考量,不過有些專案契約會要移交原始碼,依照著作權法及專利法來說,非專案內開發的既有功能屬於原公司所有,不需要交接,所以這部份就牽扯到部份二進位碼與部分原始碼的移交,通常契約並不會規範到原始碼要包含使用說明或註解,所以交給委辦單位的原始碼可能想把註解拿掉,來作為下個維護案的技術門檻,這類考量似乎都沒有。
  10. 在國內,通常管理階層只出一張嘴,所以專案經理要負責的開新專案、架構可能都是由下面的秘書或助理或菜鳥工程師代為執行,然後在定時會議上拿出來討論、修改,這部份可能要考慮加入簡報的支援能力,最主要的就是圖與報表的展示與彙整,此外,畫上去的元件可能要能轉屬性,比如說原先定義的位階比較高,要降階到某個子系統內,可能從系統元件降為類別等。
我自己很想導入啦。因為今年寫了一堆報告,我也想藉由這個機會學習與導入更制式化的流程,建立維護、開發、設計的基準。
我有空後,應該會去抓些範例來測試與變更,希望能盡快熟悉這套軟體,不過我覺得這套比 Project + Visio 還複雜... 目前只能各部份先行行政作業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 no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