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光底蕊足,悄悄萎謝於向陽的秋棠懷裡
秋棠,那株溫存著繾綣
似絳珠,飲盡「關懷」煉泌的石乳(註)
抗負著紀前底餘愛而
溺陷──那淚液激空底窖穴
    儲滿了千載泥沼

歸化後,我靈已離
( 似春碧因秋決來臨的無端異滅現象
 分子消散靜謐的虛空後滯留,復凝聚(註)
)
此劫,你我無期之遇
如此水域無議之潦闊處,乍醒
──復是一口窖空之空

一、
「而今,誰又站在那淪陷於不復的窖域裡呢?」

啞口綿亙的葎草棄置了古老的語言文字
癱臥於塵緣底界面上,不意復拾起白堊(註)
岩 凝煉的舊情

二、
「再會吧,你持著櫚棕編束的麈尾
 肅淨出 一條
 曾如是荒蕪了
 歷代 且斟滿哀榮底蓮徑」

似猶豫,我遠立於百尺之外
    底蕀林間──
千手千足的蕀林蔓隔你我於一瞬
舉目望盡,僅賸你艱辛又動盪
稜線外浮沈底
髮影一

三、
一縷妄念 縱身
躍出窖口──
躬身拾起那束櫚麈
絳珠低低竊笑:
「持起來掃掃什麼處底塵呢?
 是 簷頂積厚的塵?
 抑是,意識能種底塵?
 或者,磨臼口底無盡藏塵?」
「那塵外的塵呢?
 你掃裡掃外著勤奮
 怎遺忘滌淨那櫚麈葉表底藏塵

 與塵外之塵?」
待塵無塵,抑能心裡藏著?

頃刻,妄念橫躍過來
驚疑質問:
「那粒 遺葬在塵外底塵
 藏那?」

註一、女媧遺石,後幻化人形,見絳珠嬌娜可愛,遂予甘露灌溉,絳珠感其澤:把我一生所有的淚以還他...。

註二、此詩意,係關於之前所流行之「靈魂粒子組成」之傳說。

註三、白堊,紀元也。依英國白堊地層所定名,約一億年前,中生代初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 no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